·仲夏清酒实验室·

Just for J-zen. ❤ 微博:·仲夏清酒实验室·

我停船靠岸,遇到了你

  


  我曾见过枪林弹雨

  我曾经沉入过海底

  我曾升帆启航冲向远方

  我曾满身狼藉

  直到遇到了你,我才知道曾经的那些痛苦

  其实都是上天给的彩虹,给的恩赐



  在听到这首歌之前先听到的是预告。预告部分放了副歌,就觉得整首歌真的是海边party的感觉。我甚至因为预告写了一小段预备乐评。事实证明针对于朱星杰所有的预测都是没有用的,一切都在你的意料之外。


  10点多邀请我写乐评的妹妹来提醒我11点会发新歌,让我记得听一下。我才从忙碌的工作中停下来。11点我听到整首歌的时候,脑子里只有一个想法。这不止是一首歌,甚至这是一篇小说吧。主次分明,起承转合,都全部清清楚楚。

 

  先说intro。Intro部分又是电子琴的进入(木琴音效),由浅入深的加入少量的鼓点,把整首歌的节奏都带起来。一听到的一瞬间就知道是一个PARTY了,这个没有任何人会反驳。这点在第一段副歌方面也有体现,做到了前后呼应。鼓点的声音听起来像是刚倒出来的充满气泡的起泡酒,加上轻快的节奏给整个曲子定了基调。

 

快加入疯狂派对

Even though they wanna run

举起再来一杯

海岸线更远处 气氛快要倒数

Roll your eyes (and) swipe left all day

You own it like a queen

That it for a king

You can play a heart like a puppet on a string

You’re my lady You’re my music

你是我的夏天

这样的我们才匹配

 

  第一段主歌的开始,背景音乐的音量骤降,突出了歌手的声音。我刻意去找来伴奏听的时候就注意到这一点。朱星杰的声线在这里突然压得很低,我在听到的那一秒钟还在诧异,为什么前奏部分那么欢快轻松但是到这里却把声线压低。直到我听到下一秒好像一切疑问都有了解答。


  他刻意让压低声线,是为了突出之后而来的暧昧。仿佛他在海边的夜晚用手蒙住了你的眼睛,远处隐隐约约有音乐声响起,他就在你耳边轻声蛊惑你加入派对,他说:“你别想跑”。呼吸轻轻打着你的耳廓。然后用他特有的温柔暧昧的声线让你再喝一杯酒。一切都是为了蛊惑你跟着他走。变成提线木偶的仿佛不是他,而是你。你就这样沉沦在他的冷热交替的声线里,被他蒙住了眼睛带入了派对。

 

You got me spinning for days

关于你的美

Baby I want your body

属于仲夏夜的GAME

Girl you can play

Come here and lay it on me

 

  鼓点加入的次数变大,让人感觉到确实是被他带着一步步走向派对,在靠近舞池附近的时候就能听到里面动感的节奏和热情。他还紧紧牵着你的手邀请你继续往舞池中心走。一切都是循序渐进的,没有不符合逻辑的地方。所有音乐的处理都恰到好处。是烘托气氛之前的慢慢预热。

 

You

give me that, give me that. give me that

good good good good loving

You

give me that, give me that. give me that

good good good good loving

 

  唱到那句“you”的时候,突然一个重低音,好像在你心上猛的开了一枪。又像是他突然撤回了蒙着你眼睛的双手,从旁边的桌子上拿起了一把水枪直接打在你身上。在你惊慌失措的回头看他的时候他却一边和你热闹的玩耍一边又在最靠近你的位置用温柔的声音给你唱着最浪漫的情话。这段和intro部分的处理是一样的,乐音为主,噪音为辅,让你的所有画面都度上了轻松愉快的气氛。


What can I say

关于你的美

Baby I want your body

You

give me that, give me that. give me that

good good good good loving


  这一段开始又是一个重低音,之后浓烈的鼓点就扑面而来。你从惊慌失措中走出来,甚至随手又拿起来一把水枪也打在他的身上,你终于还是抛下了矜持和他一起融入这场疯狂的PARTY中了。所有的乐器突然间的结合让好戏才刚刚开始。想要逃跑出PARTY的你,受着他的蛊惑和他一起融合在音乐里,不管是肢体的接触还是音乐的节奏都让人不得不沉沦在里面。


  到这里我要说一下,这是我写了这么多乐评以来,第一次分析歌曲的时候需要用到笔记本。前50秒我大概听了一个小时,里面添加的元素之多让我咂舌。但是整体又融合的刚刚好,告诉你这是一篇给你细细讲述的小说。

 

沙滩颜色刚刚好 彩虹弯起了嘴角

海豚也 发出它 独特讯号

森林把我们环绕 甜蜜连风都知道

吹乱了你的发梢 大声的说

我是你的 阿拉丁 愿望都满足

大把时间 开香槟 画未来版图

你的美丽把我救赎 sweetwine

你是我的Angel 而我是你的信徒

 

  这段的处理简直可以让我鼓掌。我在听到这段的时候,直接断言这首歌可以出圈了。不需要什么过多的宣传,只要让所有人听到这首歌我想都会喜欢他。还要说一个我在写《失眠夜》乐评的时候就说过的市场的问题,传唱度的问题。音乐连接到这里,把你的情绪也激发到这里。让你一步步的踏入他的陷阱里,陷入他的气氛里。突然加入一段甜蜜的RAP,声音突然变的甜美至极,歌词也是和声音匹配的一样美妙。从性感中跳脱出来还能给你童话一般的单纯甜蜜。并且,这段RAP的难度不是特别高,完全可以保证传唱度。不管你是不是他的粉丝,都可以掉入他的故事里。


  我想说其实大部分的音乐都只可以表达人类众多情绪的中的一种情绪,没有人会兼顾很多的风格在里面。比如悲伤的歌可能只可以表达悲伤的情绪,开心的歌只能表达出开心的情绪,性感的歌曲只能表达出性感的情绪。但是朱星杰的音乐不一样,就单拿这首歌来说,有暧昧的气氛,有开PARTY的气氛,有单纯甜美的气氛。让你不得不承认,这些感情你都从这首歌里体会到了。


You got me spinning for days

关于你的美

Baby I want your body

属于仲夏夜的GAME

Girl you can play

Come here and lay it on me

You

give me that, give me that. give me that

good good good good loving

You

give me that, give me that. give me that

good good good good loving

What can I say

关于你的美

Baby I want your body

You

give me that, give me that. give me that

good good good good loving

 

  中间又是一段重复,但是加入了拍手的采样。而且不是一个人在拍手,是一群人拍手的声音,可以说是洗脑的用意,也可以说是为了营造气氛。好像到了派对最后只剩你们两个在拉着手跳舞,像《泰坦尼克号》里的男主主人公一般,其他人都是你们的观众们,都在为你们鼓掌。一切都浪漫又快乐,让人沉沦。

  咱们现在来谈一谈,每一段副歌人声落幕之后插入的EDM trap music部分。整首应该是欢快轻松的歌,却加入了EDM trap music,让中间的一段略显沉重。而且加入的不止一段,甚至在歌曲濒临尾声都还有这样的穿插,让我不得不重新审视这首歌。

  我上面也说过,朱星杰的音乐层次非常的多。不单纯的是一首歌,甚至可以是一本小说。从我最开始的分析到现在为止,他都由浅入深的把你带入小说的情节当中让你参与进来。这是音乐的优势。在所有创作作品里,甚至影视化都无法让人有很深的代入感。我们大部分时间都是在旁观别人的故事。但是他的音乐可以直接让你参与其中。这个参与其中指的并不是跟着唱唱跳跳,而是跟着他的剧情发展当他的主人公。

  我时常在分析他的音乐的时候感受到自己的参与度是前所未有的。那么理解到这一步之后我们再反观他那段插入了EDM trap的部分是想表达什么感情呢?

  你走入了一片沙滩,遇到了一个男孩。他拿了一杯苏玳给你。你看到远处在开PARTY,隐隐的想要参加。但是你的理智又告诉你不要轻易掉入陌生人的陷阱。你想要离开的时候面前的男孩又执意的邀请你去参加,用蛊惑的声音在你耳边说暧昧的情话。好像他的声音是仲夏里的另外一杯酒,充满了诱惑和温度,你不自觉地跟着他的步伐走入他的领地,慢慢的失去自主权而全程被他带动,直到融入到PARTY中跟着音乐律动。却总是看到他望向远处漆黑的海面,你跟着看过去只看到沙滩边椰树上挂着的彩灯。你问他怎么了,他笑着告诉你说其实他是即将远航的海盗船长,远处黑暗又茫茫的大海才是他的航向。他指着远处给你看,然后告诉你,在你看不到的地方其实乌云密布,暴风雨会来了又走,甚至会吹倒桅杆让船体倾斜。他让你不要担心不要怕,虽然会面临挑战,但暴风也会吹起船帆,让他航行到更远的地方。

 

You got me spinning for days

关于你的美

Baby I want your body

属于仲夏夜的GAME

Girl you can play

Come here and lay it on me

You

give me that, give me that. give me that

good good good good loving

You

give me that, give me that. give me that

good good good good loving

What can I say

关于你的美

Baby I want your body

You

give me that, give me that. give me that

good good good good loving

 

  故事的末尾他还是牵着你的手让你沉浸在欢快的旋律中。他不想打破你对这场派对轻松的印象,他在你耳边唱掉最后一个旋律,之后就要升帆启航。一切都落幕在你要离开的时候他却突然为你伸出一只手,眼睛里闪着星光问你要不要和他一起登船一起航向远方。最后的伴奏里的一声叫嚷好像是他的水手在升帆,伴随着呼呼作响的海风,就要起航。也许你跟着他上船了,也许你没有。但是你不得不承认,他确实走向了更远的远方。


  我一直认为一个好的音乐是富有故事性的画面感的。我也分析过跟多其他的歌手的音乐,却很少有人给我这么丰富的画面。甚至逻辑都缜密到像是一篇小说。他的元素搭配,他的声音搭配,他的气氛营造,真的无时无刻让人感到新奇和佩服。音乐世界里说简单其实也很简单,只有七个音符。说复杂又很复杂,从音符的搭配,到和旋,到乐器,到曲风,到采样。可变动的东西太多,所以这是创作的快乐。他每次都能在这样的世界里拿到最符合的几个元素综合在一起。给你构筑一个新鲜的世界。


  当然每个人眼中都有一个哈姆雷特。他真的给你构筑一个美好的仲夏夜。这是我看到的故事,也许其他人也会有其他的解读。但是不得不承认的是,他的音乐非常值得研究和分析。


  最后,小船长升帆启航奔向远方。那么,你上船了吗?~

 

 

  • PS:“苏玳”你一种浅黄色的甜酒哦~


无论我之前多么迷恋陆地的安稳

我也愿意随着你升帆启航。

我遇到过两个小船长,都是我最爱的人

12年前我还穿着小裙子做小淑女

12年之后我撕掉裙子踏上你们的夹板

heyho heyho 欢快过后我们全速前进


评论(2)
热度(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