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仲夏清酒实验室·

Just for J-zen. ❤ 微博:·仲夏清酒实验室·

【健康饮酒指南】我在旁观,你在世间



人间是怎样的人间。

我们流着血握紧拳头踏足的是怎样的土地。

我们看到的是世界是什么。


这是一首关于对世界的理解的歌。不是之前软软糯糯的态度,也不是愤青满腔的怒火和偏激。而是在这个世界上行走了二十多年的青年人的理解。我在写这篇文章之前是没有看过这张专辑的介绍的。结果在整理完思路之后看了一下作者的介绍,发现我的理解没有半点的偏差。


所以这不单单是他们看到的世界,也是我看到的世界。


歌曲一开始只是简单的钢琴的声音。简单的两个音不停的重复。甚至没有和旋,只有高音区单手的弹奏。声音单调又似乎有点凄凉诡异。最后一个音落定似乎一切刚刚开始就要结束,却在之后猛地在你耳边狠狠的来了一个低音。好像恐怖的大手捏碎你的泡沫,好像想起的钟声叫醒你的美梦。


饥寒交迫 丰衣足食

刚愎自用 从善如流

灯火辉煌 世态炎凉

人情世故 灯红酒绿

平步青云 江河日下

郁郁寡欢 得意忘形

千篇一律 独树一帜

掩耳盗铃 开诚布公

七嘴八舌 鸦雀无声

跋山涉水 无问西东


叫醒你的不止是突然响起来的低音和旋。还有一开始两个人念出来的念白。让大量的反义词平铺来开。字字句句告诉你,世界上根本没有唯一的答案。你甚至在每一个词里都能找到你周围人的样子,也能在里面找到你自己的样子。可以扪心自问,谁没感慨过以上的每一个词。世界是最好的老师,也是最诡异的书本。一切都没有正解。


等待的结果没有任何结果

父母没把所有道理告诉我

他们的目光像无尽的漩涡

耳边总有一个 声音

轻轻诉说…


到verse1一起来才突然加入的鼓点赋予了这首歌新的态度。不是悲悲切切,不是无奈,不是极端,不是愤怒,而是不卑不亢。Verse采用的是像教堂唱诗班一样的唱腔。让人有一种仿佛在吟唱赞美诗一般的感觉。却在高昂浑厚的女声下隐藏了低沉的男声。女声是唱诗班的意思,而男声单听又十分像寺庙里和尚诵经的声音。这也是beat maker他想表达的意思,细心设计的小小把戏,让这首歌充满了反差和矛盾。


走过的路 没看得清

身边的风景太过狰狞

于是学会闭上眼睛聆听冥冥

总有个声音把我叮咛

Be patient 别愤懑

看不见的不用去猜


老潘(徐圣恩,这个段落的演唱者和作者)是一个很刚的人,至少他最近所做的一些事情让我觉得他是一个很有冒险精神的人,满满的压不住的火气和冲劲。像是战斗在最前线的勇士,一直都勇往直前做着自己想做的事情。但是他写出来的这段歌词又证明了他并不是一个只会向前冲冒傻气的人。22岁的年纪,他知道什么时候该闭上眼睛什么时候该调整自己这是一件非常值得人称赞的事情。因为都是rapper所以多少两个人在碰撞的时候没有用太多隐晦的词语,一切都是keep real。但是同时也真的就是这样赤裸裸的把每个人的心路历程写出来放在你面前。


人心没有买卖就没有伤害

交际像不像互相抵赖

只是利益脚下的乞丐

顾虑是否堵住嘴

不如迈开步履


且不说这一段的音乐性,单单说这段的歌词,每一句都表达着我想表达的话题。曾几何时我也冷眼旁观那些可悲的交际,我也曾经不得不和不喜欢的人坐在一起听他们畅谈或者吹着自己如何如何。其实推杯换盏之间每个人都心怀鬼胎。每个人都带着微笑,或尴尬或兴奋,虽然各自怀着鬼胎,却都明白对方的明示暗示是什么意思。他们说这叫一种文化,是一种聪明人之间的交流。你想踏入这个社会你就必须会玩这种聪明人之间的游戏。让你迷茫未知,让你不安恐惧。却忘记了自己应该做的是什么,一切注意力都停留在无谓又虚伪的层面,却忘记了只有自己一步步走过去才是真的努力。


孤独都是顽强的匍匐

真心需要临时补助

看 太多事看不惯 算 多少筹码手里攥

有些人为了光芒下的温暖把你攀

当你看透了明白了下雨了谁又能为你留下那把伞


我也曾特立独行与别人不同。不对,不能说曾经,我现在也是这样。别人在顺流而下的时候我就偏偏要逆流而走。别人不能理解为什么要过那么难的人生,我也不能理解别人如果活着失去自我那还算什么活着。孤独都是顽强的匍匐,你看我高傲的仰着头你觉得我不可一世,其实你没看到我在努力撑着即使匍匐也在奋力向前。


现代社会科技发展迅速,现代社会经济发展也很迅速。每个人都聪明至极让世界都在飞速旋转,那些超速发展的下面又隐藏了多少的危机重重。每个人在成长的道路上都必须要被扒掉一层皮才可以适应这个社会,当然也有很多人根本生下来就没有穿上那层皮。但他们也许小小年纪就懂得了什么叫虚伪,也许他们还懵懂无知的时候就必须要懂得怎样哄人开心,也许他们从来眼里只有物质和利益,也许他们只知道什么叫权势和攀登。

随波逐流的人是苟活,同时他们也很可怕。他们可以随着水流的方向改变自己的人性,他们可以随着波澜的力度改变自己的初心。他们可以随时攀附与你吸你的血,让你得来不易的光芒也同样照耀着他们,也在你被雨淋湿的时候避之不及。


这是几千年一直流传下来的社交模式。大家都见怪不怪。他们说,社会就是这样,你改变不了,所以就该去适应。从这个念头开始,一切都变得可怕了。


他们不重视 你不被控制

算计你的公式出了差池

想给你希望

把语气变得激昂

迷茫自己的迷茫

和原来一样 给自己的不甘找个地方寄放


社会是这样的社会没有错,可我也是这样的我。为什么两者只能成全其一。为什么社会是这样我做我自己就会被社会所淘汰。世界是怎样的世界,让我被迫的来还要被迫的接受。生命的意义难道就是如此么?


我来世上走一遭,你让我这样活着,我如何甘心?


老潘的声音本身就是低沉有力的。到此时为止他的RAP部分都像是勇往直前身经百战的战士的自述。像是给你讲了一个让人气愤又无奈的故事。世界是这样的不可理喻,我虽然满腔热血却可以用最平静的语气讲给你。因为所有的逆流而走都不是凭着一腔热血和一时冲动,而是谋划已久。与此同时,我要告诉你的是,三思之后还不衰败的勇气才是最强大力量。


鼓点到这里又骤然停止,一切都不再激昂。



就像仲裁者的落笔

每一个捞到好处的人 习惯先讲道理

换 一副面具 变一块 敲 门 砖

只要你坐得越高 就能把钱赚翻


鼓点的突然撤退,让一切激动之后的冷静变得更加的冰凉。季老师(J.zen,这段的作者,演唱者,整首歌的制作人)压低了自己本身温柔的声线,用了他最冷静的音色来开始他的part。他的部分似乎比老潘的部分更加的露骨。一切都赤裸裸的写在上面。每个人在这世界上都是砧板上的一块肉,都是等着被写判书的被告,一切都是被动的从来没有让你掌握过主动权。而那些写下判词的人却一直在告诉你他这样做是有理由的。每个人都在为自己开脱。每个人都在声嘶力竭的往上爬。


许愿的方法多种多样

只要你敢去想象

功成名就之后违背真的自己又能怎样?

保持形象 同时领着不光彩的奖状

有些看似和你共苦的人 其实挖着宝藏


这段又和前面Verse1时候的旋律一样,突然加入的低音和旋。让前面冷静的情绪似乎在慢慢的加温。像烧水时候慢慢升高的水温一样,一切都是培养你情绪的过程。


每个人都或多或少有自己的信仰。不仅仅是关于传统的宗教信仰,有些人烧香拜佛有些人去教堂祈祷,甚至有些人信誓旦旦的说自己根本没有宗教信仰他们觉得事在人为从而把自己当成交易的筹码去对人类祈求。只要你敢去想象,那么世界上就没有什么不能突破的底线。


这世界是以结果为导向的世界,他不管你的过程里是背叛了别人还是贩卖了自己。只要结果够好,那么结果论者就会帮你欢呼呐喊。那些不足为外人道的过程,也会在这些欢呼中被你忘却,一点点麻醉了你的神经,让你丢弃自己。


“有些看似和你共苦的人”这句的时候季老师的声音还是一如既往的平稳,但到了后半句“其实挖着宝藏”的时候他的声音变得吃惊又讥讽。那些在你身边对你笑着的人,那些和你说苟富贵勿相忘的人,在利用完你之后转生就登上了另一个人生巅峰。


白费力气 恐怖的命运

曾经夜里 被隔墙有耳的谁 灌醉了讲着道义

讲 受难福音 教堂的空气越来越冰

把每个自己贩卖后的他们 日进斗金


那些曾经和你信誓旦旦说要同生死共患难的朋友也许会转身就拿走了你最想要的东西。你逆流而走你迎难而上你血流成河却永不放弃想要坚持下去得到的东西被攀附着你的无用的藤蔓就那么轻而易举的卷走。那些曾经许下的誓言,那些祈祷时候的虔诚,却总是抵不过这些投机取巧的办法。


我把剑插在地上撑着自己的身体不要倒下去,看着你窃走了我的果实在受万众敬仰。看到了全过程的人却还在为你喝彩,并且告诉我社会就是这样的,你也不要委屈,只能怪你自己不聪明。


做的梦 在如坐针毡

而越来越重的痛 根本没法分摊

堆成清单 底线再加宽 埋葬心酸

八年绑在心里的绳

如今 咬在我牙关


一切都是忍耐再忍耐。在我们这种不愿意被世界所同化的人的人生里,似乎忍耐都成了我们的主题。我在看着不该成功的人成功,听着被世人称为是真理的谬论,我的做法和梦想都变成了凌迟我的刀子。一片一片切割我的时候我却找不到一个可以听得懂我说话的人。


季老师说,人越长大会越不断的给自己加砝码,而这些东西累计到一定程度之后你就没有办法和别人开口了。我深深的理解他说的是什么意思。那些一层一层覆盖上去的伤口和新结的痂,那些已经痛到无法叫嚷只能闭上眼睛享受的痛苦,那些说出来只有被嘲讽和反对的勇气,都让我们活生生的吞了下去。


无数次的想要崩溃放弃,说这是我的底线我不可能坚持了,又一次次的坚持了下去。无数次的想解脱,身体却忍不住的还是想去追逐自己想要的光芒。他坚持了八年的梦想,都像是心里的一根刺,每天会自己抚摸它让它继续刺痛,那些泣血流汗的坚持,都是为了最后的破釜沉舟,奋力一击。


看 太多事看不惯 算 多少筹码手里攥

...

打着喜剧的比方

和原来一样 给自己的不甘找个地方寄放


这是一段重复的歌词,但是不同的是这段是季老师和老潘的共同部分。背景音抽离掉了唱诗班的女声,而单单只用低沉的男声,像寺庙里诵经的声音一遍一遍的说着“等待的结果没有任何结果,父母没把所有道理告诉我,他们的目光像无尽的漩涡”像梦魇里的声音,却又衬托出两个人激昂的吐字发音。

季老师也一改之前冷漠的音色,伴随着鼓点把一切情绪都推向了一个高潮。像是忍耐之后的爆发,像是水马上要开的时候发出的细微的声音。


子弹的叹息 冷静的宣判

指缝间流着止不住的 冷汗

现在的气氛让时间都 变得 缓慢


情绪继续升温,你站在旁边听着水壶里从细小的钝感的咕嘟声,慢慢的融合成尖利的声音的过程。季老师的声音从一开始的冷静如冰,到慢慢的升温,到和老潘联合RAP的时候的热。到现在他还在不停的给自己的情绪加深,这三句是一个明显的过程。可以让你感受到他逐渐要爆发的内心。


真相在腐烂 他们在旁听

对着灰墙的面壁 祈祷 绝无的转机

获的罪 风干的泪

看大都会 旧的宫殿 崩塌下坠

每一个文明创造 涨停或 高峰

 

直到这一段才是真的到达了整首歌的沸点。终于所有的钝感都消失,变成了刺耳尖利的尖叫。他在经历了战斗,背叛,荒唐的世界,摇摇欲坠的身体,最后最终爆发出来的情绪。一切都表明了尽管遍体鳞伤精疲力尽却又咬着牙低吼着站起来的自己。


谁不是这样呢,我说过我绝对不对这个世界妥协,这不单单是年少时候的轻狂无知,而是一直在努力做到的最终目标。从未忘记的初心。尽管这一路跌跌撞撞,经历过无数次的彷徨,震惊,背叛;经历过无数次想要放弃,想退却,想收手;经历过不停拉低的底线,不停加深的勇气,不停强迫自己的残忍,不停的自我拉扯。  尽管如此艰难,我也觉得我做的是对的。我的坚持是对的。尽管和全世界所有人都不一样又怎样。


我觉得世界是我无法理解的世界。我觉得一切都是不该存在的存在。一切都可笑又不符合逻辑。那些被追捧的被称赞的在我看来都是无知。是一切想让我世界崩塌的荼毒。 是他们自己蒙住眼睛走入地狱也要求你蒙住眼睛跟他们一起走的荒唐。


世界上所有人的排异性都是一把把无形的利器。一刀一刀的凌迟这和他们不同的人。哪怕从一开始畸形的就是他们,而他们也要觉得畸形的是你。这是人类的共性。但是人和动物的区别,区别就在于,人类懂得什么叫做文明和尊重,而动物不懂么?


那现在这样无数次对我们滥用私刑的,是人类还是动物。


我们坐吃等 山空

八十一难他们得到真理 最后世人没开封


最后一句是一句让我震惊的讽刺。所有的情绪都在爆发之后,在让所有人被带入之后又猛的甩开了你的手。


我让你懂得我想说的是什么,我让你懂得一路过来我是多么的热血无畏。我耐心的给你培养情绪,我耐心的一字一句的讲给你听,我耐心的告诉你事情的起承转合,让你对我的世界充满兴趣,让你对你从没想过的问题进行思考,让你知道这世界多么的荒唐而我多么的勇敢。


大部分人都是苟活,他们会被各种人影响,因为他们从来没有找到过自我。他们懵懵懂懂不知道自己愚蠢至极。


我慢慢的告诉你你的愚钝,我让你见证真的的热血,我让你知道我的勇气。


在你沉醉其中,觉得我说的也是真理的时候,我又狠狠的甩开了你的手。结束的干脆利落,没有任何拖拉。懂的人会知道这一个结尾其实是更深刻情绪的表达,而其他人只会看到我们高傲的仰着头,即使还没迎来成功也充满对你们蔑视的眼神。


那让我来告诉你。真正想说的是什么。


八十一难他们得到真理 最后世人没开封

看透了之后,谁也别再对谁抱希望。

就算我如此剖析,你也永远不会懂

我是怎样描述这世界。


评论
热度(15)